鄠邑区:乡村美了 产业活了 游客来了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5-17 10:08 字号:

  柳泉口村景色宜人。(首席记者 梁璠 摄)

  ■首席记者 梁璠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除了各大景区游人如织外,野趣横生、风韵独具的乡村旅游也备受青睐。记者了解到,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的栗峪口村,因为亲子旅游、研学旅行等新鲜元素的注入,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村。仅亲子营地一个项目,“五一”假期每天就接待3000多位游客。

  栗峪口村南依终南,北览秦川,关中环线飘然而过,距西汉高速涝峪口出口仅1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人文历史资源丰富。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该村对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对全村进行了道路硬化、路灯安装、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道路标识、公共卫生间、停车场、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提升。该村先后被评为西安市最美乡村、西安市美丽党建示范村、陕西省美丽宜居乡村和陕西省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

  环境好、景观美,旅游资源自然就闻风而来。亲子旅游、葡萄采摘、研学旅行、红色教育等相关产业开展的红红火火,让栗峪口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早都在网上看到过栗峪口村这个亲子营地的介绍,‘五一’天气不错,提前就在网上预订了。”西安市民张放“五一”假期没有选择远行,而是驱车来到栗峪口村君昂自然探索营地,享受一家三口的亲子时光。“我们这次选择在营地宿营,陪家人看最美的星空、体会最美的自然风光。户外的烧烤火锅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最重要的是,孩子还参加了拓展活动,锻炼了身体,放松了心情。度过了一个非常完美的假期。”

  乡村美引来游客乐,在鄠邑区可不单是栗峪口村一个村庄。位于西南侧环山路沿线的柳泉口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村内风貌焕然一新。每年春分过后,柳泉口村漫山遍野的桃花尽情绽放,演绎着“一树桃花一树情,万亩桃花别样红”的诗意景象,远近而来的游人在沁人心扉的桃花香中邂逅最美春光。据了解,2019年的第一届桃花节,该村共接待游客30余万人。在活动的带动影响下,全村当年共销售出150余万斤桃,销量比往年增长了不少,村民收入也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启动后,鄠邑区共创建市级美丽宜居村庄74个。在建设过程中,该区坚持把村庄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坚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休闲、采摘农业。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推进了特色产业的发展。其中,东韩村等9个村庄被评选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胡家庄村等2个村庄荣获西安市首届农民节“十佳最美村”称号。鄠邑区以创建美丽宜居村庄为契机,各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局长访谈

  “下一步,鄠邑区将按照‘多村统一规划,区域一体建设,串点出彩成景’的标准和要求,加快环山路沿线村庄提升改造。”鄠邑区住建局局长耿涛介绍,鄠邑区将在此前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再推出1至2个有颜值、有气质、有内涵、有特色的美丽村庄片区,带动乡村旅游,激活产业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全力打造“望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