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渭公司高温下的坚守:确保农村饮用水从水源头到水龙头水质安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15 15:23 字号:

  农村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百姓的切身利益。高温下如何保障广大村民用上安全便捷的自来水? 8月14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鄠邑区甘峪水库。当日14时许,地表温度已经高达42摄氏度,而鄠邑区甘峪供水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对水源做第三次的原水检测工作。

  记者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熟练的打开便携式水质检测仪,目光聚焦在随时变动的数据上,汗水顺着额头流下。“由于近期的一场暴雨,导致甘峪河水的色度和浊度有了明显的变化,原水检测的频次也随之增加了。”秦渭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甘峪供水站员工李萌告诉记者,在高温下多次往返于水源地和检测室之间,既要做水源地监测又要做水质现场比对,工作量是原来的数倍。

  秦渭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包括甘峪供水站在内的5个供水站,供水范围涉及蒋村、祖庵、涝店、石井、甘河、渭丰、草堂7个街道62个自然村以及33家企事业单位,供水人口9万余人。入夏以来,公司近50名员工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奔赴在各自的岗位上。

  “我们日常工作主要是一个水质的监测工作,因为今天天气比较热,在夏季用水高峰期,工作人员都到一线去巡查饮用水管道水质、水质、水压的问题,要保证群众买这个用水高峰期能用上放些标准的饮用水”李萌说道。

  正如李萌所说,此刻秦渭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其他员工们也没有闲着。不间断的走村入户,测量水质水压。别小看了这简单的水压检测仪,它一天要联通上百家水管,检测每一户农家的用水安全。水压不够,吃水就困难;水质浑浊,村民健康就难以保障。为了让村民们用上安全放心的农村饮用水,身穿统一制服的水务人就这样一村一组的跑,一家一户的测,头上留下的汗水是咸的,水龙头里喷涌出的自来水却是甜的。

  据了解,甘峪水库地表水作为水源,采用旋流、斜管沉淀,过滤加消毒的制水工艺。为了保障好集中供水,甘峪供水站水源地到水厂输水渠道的主要断面、4个野外调蓄池以及各供水站水源井周边都安装了电子监控设备,并安装在线水质监测设备2处、压力流量监测3处。监控视频和在线监测数据可以实时上传至水厂总控室,实现了水厂对供水24小时不间断全方位监控、监测。

  “公司原日常的供水量是六千立方米,在高温天气下,已经达到了八千五至九千立方米。公司全体员工不辞辛劳,放弃休假,由原来的一人一岗,现在变成一人多岗。相互补位,就是要从源头到水龙头来保障群众饮水安全。”鄠邑区秦渭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穆利华说。( 周荣  史思怡)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