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画鄠邑凝心聚力担使命 品质新区奋楫扬帆新征程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11 16:04 字号:

  关中山水最佳处,千年古都新鄠邑。

  作为西安市最年轻的区,2022年以来,鄠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贯穿始终,聚焦“六个打造”奋斗目标,以“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跃升,全区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快、快中求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鄠邑实践,奋力谱写建设“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崭新篇章。

  今日之诗画鄠邑山河壮美、文化绚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今日之品质新区魅力绽放、活力迸发,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领先,鄠邑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实质性跃升。

  落实“一条主线”,坚定正确方向

  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建品质新区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通过组建“诗画行”宣讲团、创作农民画长卷、制作微视频等措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鄠邑落地生根。突破干部使用“瓶颈”,统筹使用30岁、40岁、50岁各年龄段干部,建立“请战揭榜”“顶岗挂帅”制度,全区干事创业热情高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进清廉鄠邑建设,在全市创新开展“六型干部”问题整治。

  聚焦“三件大事”

  夯实发展根基,厚植发展优势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实施32条稳经济保增长措施,搭建“政企早餐会”平台,17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2022年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335.3亿元,同比增长1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0%,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6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22106元,同比增长4.7%。经济实现了质、量双提升。守住生态环境、国土资源、安全稳定、秦岭保护“四条底线”,社会和谐、大局稳定。

  锚定既定目标,实现“五大提升”

  加快追赶超越

  城市综合能级全面提升。仅用100天完成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鄠邑重回轨道交通时代;京昆高速改扩建提前单幅双向通车,西户路加快推进;画展街艺术街区改造即将完工,城市运动公园即将投用。

  创新开放水平全面提升。支持沣京工业园做强成势,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西户科技企业加速器获评全省首批秦创原总窗口协同创新基地,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举办国际友人“走读西安”“世界青年看陕西”等国际文旅活动。鄠邑区荣获全省年度文旅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关中忙罢艺术节等入选全省年度最佳文旅品牌。

  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开展“拆、刷、清、修、扫”5大行动;8号公路国际艺术村落建设加快推进,蔡家坡村入选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户县葡萄”、设施瓜菜、精品花卉三大产业提档升级,鄠邑区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区县。

  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强“技防”,盯“人防”,全面推进“五乱”治理,提前完成峪口峪道综合整治,松材线虫病防治实现疫区摘帽,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为了更美好的生活》聚焦鄠邑秦岭保护成效。成立涝河保护综合执法中队,落实最严格“母亲河”保护措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民生社会福祉全面提升。新建中小学及幼儿园4所,西安外国语大学鄠邑区实验小学建成投用;区中医医院整体迁建顺利完成,凤巢保租房、梧桐苑共有产权房项目有序推进,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幸福。

  时间属于奋进者

  未来也属于奋进者

  2023年,鄠邑区将稳步推进“四区”战略(建设东部新区、激活中部城区、蓄能西部片区、守好南部山区),加速形成“南山北水、东工西旅”发展格局,打造西安都市圈链接成渝都市圈的重要战略支点、西安城市功能西南拓展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大西安西南方向创新承载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基本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基本巩固,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基本完备。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新的一年,在全面高质量追赶超越新赛道上,鄠邑区将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园区经济,强化招商引资,抓好重点项目。深化改革创新,充分释放区域发展动能,培育创新研发全新优势,推动文创与人才协同发展,高标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升城市能级,全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区,深化城市规划改革,推动城市交通建设,推进西户铁路、西成高铁密集化公交化运行,实施县乡道路改造提升,优化基层设施配套。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全面融合发展,高标准举办关中忙罢艺术节系列活动,打造大秦岭国际艺术节,加快推进艺术乡村建设,深化拓展重点产业板块,整合环山旅游路高品质文旅项目。突出生态立区,发挥生态核心竞争优势,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开展“守护涝河”母亲河专项行动,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打赢蓝天保卫战。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增加居民收入,着力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筑牢安全底线,确保社会稳定。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鄠邑区将以奋进者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强的定力、更大的干劲、更实的做法,立说立行、紧抓快办,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从未来所向、西安所需、鄠邑所能、群众所盼的高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鄠邑实践,推动“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裂变释能、发轫远航。

  李晓颖 李晗茹 李静怡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