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雨棚为“户县葡萄”撑起防护伞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8-24 15:46 字号:

  西安网讯 (鄠邑区融媒体中心 赵影超 赵静)近日,“户县葡萄”正处于大面积的成熟期。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连阴雨天气,鄠邑区石井街道下庄村的紫珍珠生态葡萄合作社的果农们却处之泰然,没有了往年的焦虑。从今年年初开始,果农们便给葡萄搭建了避雨设施,来为葡萄的产量和经济收益保驾护航。

  紫珍珠生态葡萄合作社种植面积208亩,有30个成员联盟种植户。今年以来,在鄠邑区农业农村局的支持和补助下,种植户积极行动,陆续搭建各类避雨措施100多亩,占到了种植面积的一半以上。

  合作社种植户张凯告诉记者:“以前没有避雨棚的时候,葡萄成熟的时候,连阴雨比较多,导致农民的收成减掉三分之二。自从建了避雨棚之后,葡萄成熟的季节,连阴雨也不怕了,基本上打破了我们农民靠天吃饭的这种局面,一年产量多少,就能卖多少。”

  葡萄生长需要适合的湿度与温度,成熟的葡萄容易受到雨水影响,避雨棚的搭建既保证了充足的光照,又有效防止裂果、防病虫害,从而提高果品品质。

  “自从今年避雨棚搭建之后,有效降低了病虫害对葡萄的影响,现在葡萄成熟了,再也不怕阴雨天气时葡萄造成的裂果等影响,有效保障了葡萄的品质及经济收益。”合作社负责人宋鸿波介绍道。

  目前,鄠邑区已建成葡萄避雨设施1.5万余亩。葡萄避雨设施作为果品提质增效的重要措施之一,鄠邑区农业农村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技术指导和补助等措施激励、帮助果农搭建避雨设施,提高果农抵御极端天气等自然灾害的能力,推动“户县葡萄”高质高效发展。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