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开展教研视导 促教学水平再提升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2-09-09 15:51 字号:

  新学年、新起点,西安鄠邑区新一轮教研视导工作拉开序幕。鄠邑进校教研员们走进学校,采取入校听课、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的形式,了解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情况。

  “本学期教研视导的主要任务是探索落实‘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有效路径,继续巩固推广‘双减’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强化‘双减’作业管理督查。”鄠邑进校副校长何瑜说道,“通过‘问诊课堂,精准把脉’,进一步提升新教育大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在鄠邑区第二中学,教研组了解了二中“四新”及作业管理落实的措施方案,并查阅了教师的教案和学生的作业。新高一年级教师教案对本学期的教学进度、每节课情景导入、学生分组实验、作业设计和阶段检测都做了详细的说明,从中可以看出教师们为新教材的应用已经做足了准备。

  随后教研员分别深入各学科课堂,全方位观摩“问诊”课堂。听课结束后,教研组采取及时反馈与集中反馈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减负提质、高效赋能”与授课教师共同探讨新课标、新教材、课高考背景下的课堂高效教学,肯定亮点,指出问题,提出建议。

  鄠邑区进校教研部主任王美智说:“不完美有待完善的课堂才是真实的课堂,关于新课标、新教材的研读与实践,还需要教研员与一线教师学习、探索与思考。”

  在甘河中心小学的试听课堂后,教研员分别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建议老师们要研读新课标、把握教材每节课的重难点,备课和上课时要脑中有纲,腹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法,手中有技,注重课堂教学的层次性和趣味性。“区教研室领导及同志们过来进班听课,并反馈指导意见,帮助学校青年教师上好课,这对学校来说是极大的支持与帮助。”甘河中心小学校长说道。

  此次教学教研视导,通过对教学工作的检查,激发老师们深入研读新课标、新教材的热情,在教学中注入新教法,新学法,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和学科思维的培养。同时也为学校在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运用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提供新的思路,注入新的活力。更是对鄠邑区教研队伍的现场培训,促进教研员们潜心研究,加强集体教研,扎实推进“双减”,探寻“赋能提质”新路径。

编辑: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