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深化作风建设 坚守为民宗旨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3-01-04 10:52 字号: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鄠邑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安排部署,始终坚持为民导向、做到一心为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将作风问题抓常、抓细、抓长,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新变化,看到狠抓落实带来的新气象。

  履职尽责,办好群众身边事

  蒋村街道西八什村村民狄浪玉,无意间点击了一条短信链接,被诈骗2800余元。驻村指导员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依据以往反诈宣传工作经验,立即梳理事情的来龙去脉,积极与电商平台售后进行沟通。再沟通无果后,又联系消费者协会、“12315”等监管平台,在多方努力下,最终为受骗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事后为了杜绝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驻村指导员再次在全村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惯有手段和形式的宣传,并提醒群众下载反诈中心APP,组织观看反诈宣传视频,提升广大群众防诈骗意识,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

  为群众服务,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聚焦履职尽责这一问题,强化作风教育,依托区委党校主阵地以及“渼陂大讲堂”“机关大讲堂”等载体,邀请专家学者、党校教授、领导干部就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依托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廉政教育基地和家风馆,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和家风家教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立足本职、率先垂范、真抓实干。

  亲身体验,改进作风提质效

  在婚姻登记处,区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以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的方式体验婚姻登记流程,为前来进行婚姻登记的群众办理证件。在鄠邑市民之家,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接待了一名办理二手房交易的投诉群众,协调解决投诉人反映的诸多问题。面对投诉,党员干部热情接待,面对面与其进行沟通交流,并结合相关案例,耐心解释,对其不清楚政策的地方逐一进行答复,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聚焦效能提升,重点整治工作状态、责任担当、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对标查摆,实行项目推动、一线推动、服务评价三个工作机制,深化“亲切服务”,积极推进效能文化建设,着力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生动局面。

  察看民情,解决问题暖民心

  甘河街道领导干部在开展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工作中,发现板桥头村一小组因西户快速干道地款未及时发放,村民意见较大,易产生矛盾纠纷。为避免事态激化升级,街道领导干部立即实地了解情况,因该小组未制定好地款分配方案,按照相关规定地款无法发放到该村账户。在将情况了解清楚后,及时与群众沟通,安抚群众情绪,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同时协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立即讨论完善地款分配方案,确保村民能及时领到地款,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鄠邑区坚持聚焦党的群众路线,围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要求民生单位和各街道领导干部深入社区、农村、医院等现场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开展“问题排查化解”“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等活动,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发现和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编辑:王嘉